close


中譯:出神入化

主要演員:Nicholas Rowe Alan Cox Sophie Ward

倫敦發生了一連串離奇自殺案件,兇手都在發狂後自縊,而學生時期福爾摩斯與華生捲入了這場離奇的案件。

這部電影改編自柯南道爾的著名推理小說『福爾摩斯探案』,主要敘述少年時期福爾摩斯與華生的相識。其實在原作中,兩人的相識是在福爾摩斯的案子『血字的研究』初見,當時福爾摩斯很經典的推理出了華生去過哪裡?來自何方?不過本篇作品讓這兩人提早了好幾年見面。

電影其實改編的不錯,福爾摩斯擅長化學、劍術、拳擊、還有最強的推理,華生夢想當醫生,警官特雷佛的結識,把這些原作中故事人物的特點都融合到電影裡。劇中一些被害者死亡的方式很奇特,似乎有些那麼超現實,算是滿吸引人的部份。不過,最重要的推理,似乎就少了那麼一些,沒什麼令人驚豔之處,緝凶過程也很平凡,兇手一下子就出現了。感覺電影主軸似乎在福爾摩斯的劍術。動作場景、特效是很棒,但這個史上最偉大的偵探,在推理上卻表現得很普通。

福爾摩斯的小說我也看過幾本,他也應該算我童年的偶像,只是滿失望電影裡那個Sherlock Holmes 跟我印象中那個冷靜沉穩的Sherlock Holmes完全不同,衝動、易怒絕不是Sherlock Holmes會做的事,感覺只是掛個福爾摩斯的大名...。不過這麼說好像也不對,角色的設定是年輕的18歲,或許這時的他還很輕浮吧!

霧氣滿溢的倫敦、離奇的死亡事件、年輕的偵探拍檔,電影呈現的氣氛相當不錯,只是有點陰沉怪異、又牽扯了些邪教的東東,劇情比較傾向觀眾而非書迷,柯南道爾看了大概不知會不會斜線三條。不過,人物之間的關係交代的算是合理,也為原作的雛型做了暗示,看到一些書中人物登場,心中總有些小感動。

總之,電影當"同人誌"看看就好了,其實如果把原作小說完封不動搬到大螢幕,也不見得能吸引人,畢竟真相早已明瞭,沒有新鮮感。但若借用知名角色來個原創故事,其實也是不錯的。電影是1985年的作品,參與製作的卡司滿強大的,史帝芬史匹伯參與了其中監製,電影入圍當年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如果期望書中的Sherlock Holmes能栩栩如生的刻劃,可能會有些小失望,但以娛樂性來看,電影仍十分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