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譯:髮膠情人夢

主要演員:John Travolta Michelle Pfeiffer Christopher Walken Amanda Bynes
Tracy Turnblad 嚮往在大螢幕上盡情跳舞,但卻因為身材關係屢屢遭當紅的藝人Velma von Tussle 刁難。

在看電影前,原本以為可能是打著John Travolta 反串女性的噱頭來讓觀眾笑笑的輕鬆喜劇,但這部電影卻讓我驚喜連連,除了愉快的音樂讓人身體想跟著擺動外,更有許多值得深思的地方。

電影的歌舞、曲風完完全全表現了60年代的美國民情,電影有牽扯些總族歧視、世俗的愛情觀,尤其人種問題一直到今天都是備受爭議,但節奏輕快、幽默的對話讓電影的主軸少了嚴肅、多了歡笑、心生反省。

『門當戶對』的觀念全世界各地皆然,所以如果電影是「千金愛上乞丐」「太子愛上宮女」等高度反差的角色關係往往能引人注目,這類題材也多的不勝枚數,但,『人類偏尚自己認定的美醜』,即使"貧富戀"、"枯楊戀"等社會上少見的愛情故事被螢光幕拍到爛了。但大抵而言,都脫不了俊男美女,你很難見到,電影裡的情侶是青蛙配豬豬,一部愛到海枯石爛的悲壯故事,如果換成貌不驚人的角色詮釋,我們的心中就會覺得有那麼些不自然,但這卻是很可悲的事情,代表了社會大眾受媒體的毒太深了。

Hairspray中卻一反常態,電影體的配對不但話題十足,連相貌都可堪稱"『史瑞克』女生版",John Travolta 反串的胖媽媽雖然樣身材樣貌都媲美戶愚呂,但Turnblad一家人比雪菜還善良,而對比年愉五十仍風韻猶存的Velma von Tussle母女,外表美麗、但內心卻是妖魔鬼怪...,還有"黑白配"這樣少見的情侶組在影片中出現,電影處處有著衝擊,可是豐富的舞蹈、音樂、劇情讓這些衝擊都變得如此自然。漸漸的,怎麼看怎麼怪的John Travolta 活脫就像一個和藹的"鄰家"歐巴桑。

電影的音樂和舞蹈節奏輕快,劇情對白融入歌詞中,即使三不五十看見劇中角色來一段歌唱,步調卻非常流順,一點都不覺得穿插的說唱突兀。尤其是電影的音樂,真的很棒,悅耳外更讓觀眾身體不自覺動了起來。

電影裡表現的人生態度,是積極光明的,告訴人要勇於追求夢想,更深層的看他又告訴了我們『內心的醜陋比外表的缺陷』更令人可悲,一部電影裡充斥了嚴肅議題,但卻從頭幽默到尾,讓人過足了癮,欣賞完後突然覺得意猶未盡,好希望能跟著劇中角色一起歡笑歌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