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譯:1408  

主要演員:John Cusack Samuel L. Jackson

無神論作家Mike Enslin 以到處探訪鬼屋並將他出版作為興趣,一天收到紐約海豚餐廳的信件,強烈希望他別住宿1408,但作家Enslin更因此想一窺究竟。

很多人欣賞電影前,似乎以為電影是鬼魅浮游的恐怖片,但如影片中經理Olin經理所說,1408裡沒有鬼怪、幽靈,但他有的可能是人心底最深層的恐懼。其實1408這個房間,我覺得有點像"心靈導師",專門在幫人化開心中的死結,不過他用的方式很變態就是了。

電影有一大段都是看John Cusack 在一個密閉空間對不可思議的現象演獨角戲,漸漸的因為這些奇幻事件,解開電影鋪設的伏筆,雖然小小的場景中只有一個人,看起來很冷清,但John Cusack 演技很棒,1408從一開始的靜謐到接連不斷的狂奏,空蕩的套房裡,熱鬧非凡。

其實我滿喜歡在密閉空間那種驚悚的感覺,1408裡的懸疑氣氛塑造的不錯,小小的燈座、畫像、窗戶、收音機...都在扮演著鬼怪,讓一個人徹底崩潰,一步一步讓Mike Enslin 失去理智發狂。

電影或許有那麼一點對"無神論"者懲罰,畢竟,對宗教有信仰的人士,精神上有依歸,內心的死胡同可以因為宗教而得到慰藉,但劇中無神論的男主角,內心掙扎又壓抑,不信上帝、專門扮演魔鬼剋星破解各地鬼話,似乎為的就是對自己家庭驟變的陰影做抗議。但1408出現了,他代替上帝來鞭笞這個無神論的傢伙,虐待之餘順便開導他一下。

看完電影後,我想每個進駐1408的人大概都無法全身而退,要赤裸裸的在1408裡親身體驗那"不願面對的真相"實在是太痛苦了。誰無父母、誰無屁股,每個難免都有一段過往,能遺忘是好事,能勇於面對當然更好,但揭露人內心的不能說秘密,我真的覺得那是很殘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