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要演員:周杰倫  桂綸鎂

這部電影的名稱很有趣,導演周杰倫在上映前不斷強調,這是有點懸疑、需要多次欣賞的電影。加上放的幾小段預告片,所以,很多人都做了許許多多對於結局的猜測,我的心中也不免想很多種可能,在電影中後段時,其實心裡有『原來真的跟大家猜的一樣阿!』這樣的想法出現,但結局到來,還是被驚喜了一下。

電影前半段很多人覺得只是平鋪直敘的劇情,感覺像日劇式的校園故事。但我覺得如果考量一下周杰倫當高中生時的那個年紀,大約十年前網路、手機不普遍的那個年代,聯絡管道沒那麼方便,學生情侶當時最珍惜的一定是每天放學一同回家那個時光,共撐傘時希望雨傘愈小愈好,走的愈慢愈好,總之,能多爭取和對方在一起的時間,什麼都好。在這點上,我覺得電影呈現的不錯,學生那種單純的喜歡配上些看似幼稚的舉動,再再讓人格外的懷念憧憬。

不過電影到了中後段,突然變成了推理驚悚片,一氣呵成直到結尾,劇情鋪陳很能牽動觀眾的心,和前段校園片段相互呼應,平淡的對白原來暗示結局的發展。雖然在周杰倫自訂的邏輯下仍有解不開的謎,但我反而覺得這樣更好,留下那1%的空間讓觀眾討論,或許比故事說得滿佳。

讓觀眾最深刻的絕對是桂綸鎂的演技和配樂。電影裡的小雨,有很多情緒的轉折,桂綸鎂的演出很自然、很真誠,活像真有一個這麼可愛的高中女孩。至於周杰倫的演技,是有比『頭文字D』進步,但還是不夠好,最後劇情急轉時的爆發力不夠強勁,總覺得應該掉淚的場景他的表情仍不夠投入,或許杰倫演的最棒的是彈鋼琴的手指吧!其他演員則是對黃俊郎印象深刻,演的超痞又很搞笑。

對於一個每年華語唱片銷售NO1的創作者來說,代表的是他非常能抓住商業市場的取向。電影裡的配樂是周杰倫最擅長的領域,他本身也有古典鋼琴的底子,前段平淡的甜蜜,後段懸疑的驚悚,藉由豐富的音樂性表達的非常完美,更讓觀眾融入故事裡。

最後,其實滿難相信電影是由一個初當導演的人拍攝的,自編、自導、自演還親自配樂。電影內容有新意,看得出整個團隊功力不俗。但讓我覺得可惜的一點,就是有些橋段原創性不是那麼充足,以至導演在配樂上完全展現了自己的想法,但拍攝手法還感受不到周杰倫的特色。我想有些地方說抄襲實在是太嚴重了,「金手指戳戳樂」早在幾百年前就是小學生的遊戲,懸疑的劇情的確不是第一人,但表達方式是不同的,如果因此而隱射抄襲,只會限制許多以後劇本創作者的想法。周星馳的『功夫』也向許多電影"致敬",但大家仍不吝息給予掌聲。我想沒有必要因人而廢言,不應該就這樣抹煞電影的價值。

在欣賞完後覺得電影海報上的一段話寫得真是好,真讓人有感覺。

                            『我閉上眼睛,是為了更看清楚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