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譯:口白人生

主要演員:Will Ferrell Dustin Hoffman Maggie Gyllenhaal

我覺得這是一部很『奇特』的電影,故事是說,男主角是一個每天工作規律到極點、一成不變的查稅員,有天當他在例行每天所做的事物時,他發現腦海中有個揮之不去的聲音,這個聲音同步的述說他所作的每件事...。

其實,不只這部電影,所有電影裡的角色都可以是『口白人生』,因為他們的喜怒哀樂、動靜觀瞻,都取決於別人,只是虛幻的世界裡,這些角色不明白自己的人生是被決定的,而電影裡的男主角,他發現了,或許我們可以問這問題,當你發現人的一生有許多無法改變的既定事實時,你會怎麼辦?就好像...你翻閱了閻羅王的生死簿,發現了自己的死期?


電影步調雖然有些平淡,沒什麼明顯的起伏,不過敘事手法滿有趣的,開頭一連串數字配合Will Ferrell 的呆樣到他發現自己身處旁白的世界之中時,會讓你對接下來劇情產生好奇心,猜想他是否陷入了楚門的世界?奇怪的雙線故事看似無關卻是息息相關,Will FerrellDustin Hoffman  的互動或許告訴了我們,『改變』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或許生命最終殊途同歸,但我們可以讓這條路走的不一樣些。

Will Ferrell 之前演的都是一些運動類喜劇『冰刀二人組』『籃球大帝』,在電影裡,一本正經的演出平凡查稅員,面容呆滯到一絲笑容都沒有,之前的搞笑片總是有著一些誇張白痴的表情,但相反地,本片中的不苟言笑卻散發一種無奈的幽默,那個臉還滿適合的...。

電影情節有種預言童話的味道,故事的鋪陳在中後期後座力稍嫌鬆散,張力最高的片段相反地是在開頭,不過銜接滿自然的,電影不是喜劇也不是悲劇,但是,當為故事中角色被不知名的旁白氣極敗壞而捧腹作喜時,卻有那麼一股...淡淡的憂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