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譯:終極追殺令

主要演員:Jean Reno Gary Oldman Natalie Portman

殺手Leon收留了家庭遭變故的小女孩Mathilda,在和Mathilda相處中,Mathilda希望Leon教導她各式槍械知識,希望有天幫家人報仇...。

這部影片是Luc Besson 第一部進軍美國好萊塢的電影,他和Jean Reno一直都是最佳的拍檔,本片當時在美國大受歡迎,Jean Reno 也因這部電影成為國際巨星。影片的大陸翻譯是『這個殺手不太冷』,和台版翻譯相比,雖然台灣的譯名比較炫一點,但是我覺得大陸的翻譯比較貼切,比較貼近電影裡,原本冷酷的殺手Leon遇見小女孩後的心。

電影的動作場景很棒,對Luc Besson 而言,他一直很能掌握商業市場上要的是什麼。孤獨冷酷的Leon 像鬼魅穿梭流利暗殺,警察Stansfield的狂傲神經,加上可愛的不良少女Mathilda,三位主要角色都非常具個人特色,彼此影響。不過,本片的經典並不在於槍戰,而是Leon與Mathilda的互動...。

其實說實在話,我深深地被電影裡孤寂的Leon在遇見小女孩後的改變感動著。但是,因為兩人的關係是曖昧的,中年人和12歲的小女孩...,這樣帶有不倫的色彩讓我有一點點覺得不大舒服,雖然影片表現非常含蓄...。不過其實主要分析兩人個性,Leon雖然孤僻、殺人不眨眼,但內心卻是童心未泯,而小女孩Mathilda一反常態,內心充滿仇恨、離經叛道,在『精神年齡』上,Mathilda反而高於Leon,『精神年齡』因身體的侷限讓這兩人的關係有種難解的遺憾,即使他是愛,大概也是種難令人接受的愛(就是畸戀啦!!!)。

影片裡Leon小心呵護的落地生根,代表了Leon時時刻刻倍感孤寂,但他又不希望別人介入殺手的世界,或許不說話的植物是他最好的夥伴。雖然leon天天都會捧著這株植物曬太陽,但他自己卻躲在陰暗處。小羅莉的出現可以說像是陽光般溫暖這個外冷內熱的殺手。(五百的花朵歌不知道是不是看了這部電影寫的?)

電影當初上映時刪減了大約27分鐘的片段,我滿幸運的看了完整的版本,其實搞不太懂當時為什麼Leon和小女孩這麼重要的互動上會被卡掉。我覺得這部電影應該可以算是Luc Besson 的巔峰之作了,他後來的作品,都無法像這部片,"文"與"武"都有超水準表現,即使掛名監製的一堆動作片,動作雖然絢麗,但觀賞完卻有些空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