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譯:盜夢偵探

精神治療師與天才科學家合力研發了一個產品『DC mini』,藉由這個機器可以入侵人的夢中,分析他的潛意識,但這個機器卻不異而飛,他們開始追查下落,此時也陸續有人被夢入侵發狂...。

 很久很久前有一個中國的哲學家,名叫莊子,有天他做了一個夢,夢見了自己變成一隻蝴蝶,快樂的輕舞在花朵間,好自在到忘了存在。但~~~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美夢伴隨的一定是清醒。醒來後他說了一句話:『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到底是我夢見了我變成蝴蝶?還是蝴蝶夢見了蝴蝶變成我?莊子對這個世界絕望,但他又無力改變,所以寄生於夢中,或許在夢裡比較快樂、可以離開這個世界。

我還滿懷疑這電影的導演、編劇讀過莊子的書,因為劇情最後走向夢境跟現實世界相連結,裡面幾個主角在現實世界中不能做、不敢說的,都藉由『DC mini』顯露出那股潛藏的意識,尤其是最後那個反派企圖作亂的理由,千葉與Paprika一段話千葉:Paprika應該是我的分身吧!Paprika:妳難道沒有想過自己是我的分身嗎?簡直跟莊子心態一模一樣,倘若莊子拿了這個機器,我深信他也會拿DC mini維持世界和平,為了這個世界的愛與正義...。

Paprika的英文意思是紅辣椒,就是故事中盜夢偵探名字,Paprika有點反應女主角分身的髮色與最後結尾。動畫是由日本大師金敏製作,在2006年的金馬影展中受到許多人的矚目。這部動畫的題材主要就是夢,在欣賞完影片後真的覺得即使現在電腦動畫進步飛速,許多特效都可以和真人做相互配合。但是純動畫仍然可以表現出更多、更幻想、更不可思議的世界。故事裡穿梭在真實與夢境間,扭曲的世界、娃娃兵的可怕遊行...等等,瑰麗幻想與超自然把人類的想像表達的淋漓盡致。我很喜歡開頭Paprika悠遊在城市、鏡子、大螢幕,配上輕快的音樂讓人覺得很舒服,好像是親臨一場很美的范特西。

劇情內容主要由找尋『DC mini』開始,其中片頭的警官夢境扮演起承轉合的角色,因為曾經有段難過的回憶,現實中他總可以自己不去想、不去看,但『夢』卻不會騙人,一進入夢裡,那些被壓抑的思緒就會如泉水般溢出,無法脫離。劇情上頗有深度,看了一次其實很難完全理解導演『DC mini』理論,也沒有交代女主角的分身Paprika從何而來(原作可能有交代清楚),不過節奏上緊湊、人物關係上也不會拐太多彎,除了夢境理論真的很難一時明瞭外,堅強的配音卡司、精緻的CG、華麗的畫風、優秀的腳本+人類無限創意,壁壘分明的夢境與現實漸漸交織參雜,動畫表現的自然不突兀,視覺聽覺上都相當享受,相當值得一看!

最後在看完的心得,也會不免對人類的千古之迷『夢』,產生許多問號,如果人只能在虛假的夢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那是不是很可悲?影片裡一些人因夢境而精神錯亂,但嘴角上卻永遠掛著微笑,逃避真實進入永恆虛假,是不是也可以算是一種幸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