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周杰倫發行依然范特西專輯前

許多人批評...為什麼你的專輯一定要有中國風

網路上有更多的人在周杰倫成名後痛批他的音樂沒有進步

更以自己聽搖滾、國外或是非主流...等等的音樂為傲

這是個很有趣的現象,

東方文化的食、衣、住、行深深受西方影響,

看的是他們的電影、吃的是速食食物、穿的是國外名牌

甚至,連西方的節日「耶誕節」我們也跟著過

但在西方世界卻很少見東方文化的影子

音樂上,有一個華人歌手每每堅持歌曲要有自己的文化色彩

我看不出這有何不可?

更何況這是一首這麼幽美的歌。

所謂的好歌,我相信

不管他是否ballad、是否創新,只要能感動的了人心

那麼他就是一首好歌曲

這首歌反常的不似周杰倫過往中喜愛的和聲堆疊

更反常的是,這首歌得咬字讓許多聽眾聽不出這是他所唱的

從前奏開啟的弦樂就深深吸引我,他聽來有點哀淒、有點深邃

人聲出現時更讓我有點訝異這是誰的聲音

簡單的中國樂器、古意昂然的詩詞、

我尤其喜歡最後的結尾「徒留我孤單,在湖面成雙」

充滿了畫面感與情緒,好像一幅畫留了白

讓人有無限迴響

方文山的作詞雖然一向被批評過度華麗堆砌少情感

但我感覺這首歌歌詞的下筆滿發自內心,

一首的好的曲配上了好的詞,即使周杰倫的唱功不甄完美

但在充滿感情的聲音下也讓這首歌深深的打動我

有時在夜晚聽見這首深愛的菊花台,

內心總也跟著有萬般情緒湧現,

雖然我仍未看過「滿城盡帶黃金甲」

不過我相信看完後對這首歌曲會更有感覺

在許多樂評聽眾批評周杰倫歌曲停滯不前時

我想問周杰倫的不是「你能不能寫出創新的歌?」

而是「周杰倫,你的歌曲是否能仍讓大家感動?」

菊花台,就是一首可以感動我、震撼我的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