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譯:黑皮書

主要演員:Carice van Houten Sebastian Koch 

二次大戰,德國希特勒壓迫猶太人,Rachel和他的家人在一次逃亡中慘遭德軍屠殺,Rachel幸運存活下來,她加入抵抗組織成為諜報員,尋找殺害家人的元兇。

這部電影的導演Paul Verhoeven,嗯,怎麼說呢,他很喜歡電影加入大量情色,例如 第六感追緝令、美國舞孃、透明人。這部電影也是,女主角犧牲很大,不過這不是重點,而是這部影片讓我有許多意外。原本以為是戰爭片,但發現充滿懸疑氣氛,當不斷想著誰是那個真兇時,又發現電影裡主要說的是人性。

導演是荷蘭人,所以他用荷蘭人的看法來執導這部影片。電影裡,壓榨猶太人的德國一定是大壞蛋,相反地,抵抗組織代表的就是正義。但隨著劇情發展,漸漸發現,兩邊陣營都有醜陋的讓人作嘔的傢伙,也有珍惜生命、喜愛和平的。在利益之下,人性可能就是那麼噁心,也沒有所謂的『人格』了。導演一開始把德軍塑造得很邪惡、很混帳,不過最後有稍微平復一下,雖然德軍的所作所為仍舊可惡,但是戰爭結束,那群對待「叛國賊」之人的嘴臉,似乎沒有猶太、德軍之分。或許,只有劇中的女主角,身為諜報員、遊走兩國之間的她,能真正的看清楚這一切。

電影雖然將近140分鐘,不過每個環節都息息相關,在觀賞時並不會覺得十分冗長。我也很喜歡整個電影裡塑造的氣氛,灰黑色調偶爾穿插充滿陽光的場景,並不會讓人覺得整個氣氛是沈重的喘不過氣。電影裡一連串的背叛、意外、情愛,也滿讓人好奇最後真相為何,這是一部很特別的戰爭片。

最後,覺得劇中女主角命運滿悲慘的,受納粹壓迫逃亡、顛沛流離、情報生活,都是出於身不由己,每根神經都被他人指掌。在戰爭之下,二分誰是好是壞,沒有道理可言。盲目跟隨納粹言論,或者是猶太的逢德必反,這都是可笑的。導演在電影裡的立場是否中立,見仁見智,就像歷史一樣,留給別人回答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